logo 6logo 7 1 

icon telephone facebook icon instrage icon whatsapp icon messager icon line icon wechat    

51689199 3   

logo 6

logo 7 1

icon telephone facebook icon instrage icon whatsapp icon messager icon line icon wechat

51689199 3

logo 6

logo 7 1

icon telephone facebook icon instrage icon whatsapp icon messager icon line icon wechat

51689199 3

美髮資訊

關於脫髮,很多人都以為跟經常電染頭髮有關。但原來答案是:沒直接關係,因為電髮和染髮只會電、漂頭髮表層(毛鱗片)。

電髮:靠化學藥水令頭髮固定形狀,從而改變頭髮的結構,破壞頭髮表面的保護薄膜,這雖然容易造成短暫的頭髮枯乾,但只要電髮時髮根沒有受損,不會造成脫髮影響。

染髮:本身亦不會引致脫髮,除非染髮劑引起的頭皮敏感,嚴重至有細菌感染,才有抓甩頭髮變局部脫髮的可能。

所以真想避免脫髮,以下的6個頭髮產品成份,記住可以不用就最好不要用,因為都是容易引起頭皮敏感徵狀的成份:

  1. 染髮劑

分永久性、半永久性、漸進式及暫時性4種,前二者常見含有對苯二胺(p-phenylenediamine,簡稱PPD)或甲苯二胺(p-Toluenediamine,簡稱PTD),都是染色藥劑常含的煤焦油(Coal-tar)物質,可導致部分人產生皮膚敏感反應。

  1. 漂白劑

把頭髮底色漂淺,好讓染髮劑可將髮色變深或改變色澤,都要用上含硫酸銨(Ammonium Persulfate,簡稱APS)的漂白劑,此成分容易引起濕疹或風癩等敏感問題。

  1. 洗髮劑/化粧品

香料成分如Fragrance或Biocides可能引起部分人士皮膚敏感。

  1. 藥用洗髮劑

加上藥物成分的洗髮劑,可能會引發本身對藥物的敏感反應。

  1. 潤髮膏(Hair Lotions

明顯致敏成分是Balsam of Peru的香料。

  1. 防腐劑

護髮用品中含有甲醛(Formaldehyde)的防腐劑成分,亦可引起敏感。

 

撰文 : 梁慧珍 TOPick記者

轉載自 2017年07月28日蘋果日報

「醫生,點解我個頭會搞成咁嘅?」 Mary是皮膚科轉介過來的新病人,大概3個月前出現局部性脫髮現象,即俗稱的鬼剃頭,(醫學上稱為圓禿),頭上忽然出現像銀仔大的禿頭,最初只有一個,後來逐步增多,最多時候有5、6個禿頭地區,經皮膚科醫生治療後,雖然有好轉,部份禿頭區域的頭髮重新長出來,但是一邊有改善,另一邊又有新的禿頭出現,令Mary非常沮喪。皮膚科醫生覺得Mary的焦慮非常嚴重,擔心情緒問題會令脫髮情況更加反覆,因為Mary非常擔心禿頭不會康復,越擔心情緒亦越緊張,晚上在床上輾轉反側,難以入睡,白天一有空,便憂慮脫髮問題,不停打電話給親戚和朋友訴苦,基本上已經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。皮膚科醫生已經跟Mary解釋過,雖然鬼剃頭的成因不明,但有不少情況都和壓力有關,過度壓力令身體的免疫系統失控,自己攻打自己的頭髮,所以引致禿頭現象。如果因為禿頭而更加緊張,無形中增加自己的壓力,便可能形成一個惡性循環。其實,我們的皮膚和頭髮對壓力非常敏感,畢竟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,跟其他器官如心臟、氣管、腸胃一樣,也會因為壓力而影響功能,考試前壓力大,睡眠不足,「爆暗瘡」便是一個好例子。此外情緒和壓力也可以影響皮膚敏感、濕疹、牛皮癬的病情。至於頭髮,不少人也會經歷過,面對壓力時候,頭髮會比平時更容易脫落,最嚴重的時候,頭皮毛囊會停止生長,頭髮會大面積地脫落,因而變得稀疏。至於精神科醫生,見得最多的應該算是拔毛症(trichitillomania),病人會不自覺或失控地,不斷「掹」自己的頭髮,有時候甚至是眼眉毛,或身體上的其他毛髮。通常因為家人非常擔心病人情況,把病人捉來見精神科醫生。一般來說拔毛症跟嚴重情緒困擾,又或是過度壓力有關,有時候也是嚴重精神病的一個病徵。皮膚和頭髮,不單是身體最大的器官,而且跟其他器官如心臟、肺、肝臟等不同,是每時每刻都見到的器官,所以一旦壓力爆煲引致皮膚或頭髮出現問題,像Mary一樣,的確會造成很大的情緒困擾,要處理因此而衍生的情緒問題,也不容易,所以最好還是平時多留意多關心自己的壓力水平,防患於未然。

精神科專科醫生李德誠

wig information 1

作者 : 林貞岑

圖片來源 : 蕭世英

最近,一位準備參加研究所考試的20多歲上班族女性,因嚴重掉髮求診。

起先她頭皮猛冒痘痘,以為是頭皮油脂分泌過多,天天用抗屑洗髮精洗頭,沒想到情況愈來愈糟,短短數月之內頭皮禿了一塊。

這種因為壓力大及睡眠不足引起的頭皮發炎問題,並不少見。尤其當細菌性感染嚴重,破壞毛囊根部時,很容易造成永久性禿頭。

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揚志指出,當頭皮冒出許多囊腫、痘痘或頭皮屑、掉髮嚴重時,最好儘速求診,找出病因,不要擅自選用不適當的洗髮產品。

「多數人把時間和金錢花在臉部保養,卻忽略頭皮也需要好好愛護,」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感嘆,頭皮與臉部同張皮,過度染燙、壓力和生活習慣紊亂,造成頭皮受損老化,不僅頭髮失去光澤,落髮、頭皮屑等問題叢生,臉部線條也會變得鬆垮難看。

頭髮問題不容小覷。面對各種琳瑯滿目的洗髮產品,到底該如何選擇?關於洗髮精的種種傳言,真相為何?1.洗髮精也要換季

洗髮精應隨個人不同狀況時候的髮質做調整。譬如夏天或壓力大時,頭皮出油量大,髮質偏油性,適合選擇油性頭髮專用洗髮精;季節交替時,頭皮角質代謝敏感,就選用溫和配方洗髮精,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詹融怡提到。2.按髮質選擇界面活性劑

洗髮精成分內容大同小異,主要功能在於清潔力,也就是界面活性劑種類。

界面活性劑如同清潔劑,可幫助油垢溶於水中被帶出,如縮寫為SLS、SLES等界面活性劑,洗淨力強但較刺激,適合油性髮質;界面活性劑縮寫為SCS及betaine較溫和,但洗淨力弱,較適合頭皮敏感、乾性、受損髮質或嬰幼兒。

中性髮質則可以任選以上一種洗髮精。(見235頁表「你選對洗髮精了嗎?」)

熟悉各種化妝品成分的吳珮瑄透露,她儘量不選擇刺激性強的界面活性劑,如12激基硫酸鹽類(縮寫為ALS、ALES、SLS、SLES、TLS),而是混合多種界面活性劑,刺激性低,又可以跟孩子共用。

文章出處: 康健雜誌94期